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礼赞生命 感恩奉献——无锡市红十字会举行2024年遗体(器官、角膜)捐献清明缅怀纪念活动

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4年3月21日上午,无锡市红十字会在无锡市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纪念园(青城公墓)隆重举行“生命·礼赞—2024年无锡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缅怀纪念活动”,缅怀追思为医学科学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弘扬他们大爱无私、志愿奉献的精神。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周彬,挂职副会长李玉琴以及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属代表、登记捐献遗体(器官、角膜)的志愿者、医学院校师生、器官捐献协调员、遗体和角膜捐献接收站工作人员以及红十字会系统工作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全体人员面向捐献者纪念碑深深鞠躬,默哀悼念那些在生命终点,选择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光荣谢幕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他们生前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或许很平凡,但就是这些平凡的人用点燃他人新生与光明的方式,展现了人性中最耀眼的光辉,同时也成就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

  随后,江南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捐献者崇高的敬意和无尽的追思。

  “虽然不曾知道生命之旅何时结束,但当那一刻来临,我却留下了鲜花一簇,那是我身体绽放的玫瑰,那是我献出的珍贵礼物。盲人将重见光明,心脏将再次跳舞,那是我架起的生命之桥,那是我筑就的生命之路……”无锡卫校的学生轻轻诵读诗歌《生命礼物》,向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器官捐献者和“无言良师”们致敬。

  70多岁的退休干部窦秀兰代表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发言,她说道:“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想在我的有生之年,为宣传和推动我市的遗体捐献工作尽我的一点绵薄之力,为子孙后代造福。希望全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登记遗体捐献,也希望亲属多多理解、支持他们的想法。

  广受社会关注来自山东肺移植受者小吕的妈妈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她说:“去年12月我女儿不幸感染重症肺炎,是好心的无锡人和陈静瑜教授的医疗团队给了女儿第二次生命。作为受助者的家庭,我们非常感激器官捐献者和他们的家属,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大爱和理解支持,才让身处绝境的生命看到了生的希望,让我们感受到人性的美好和社会的温暖。”她希望将这份沉甸甸的爱继续传递下去,2023年12月27日,她们夫妻俩也郑重地签订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书。

  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周彬表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是挽救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服务医学发展、展现人性光辉、传递人间大爱、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捐献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他们的善举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倡导。举行缅怀纪念活动,目的是追思、铭记捐献者,弘扬正能量,引导更多的人理解、支持和参与捐献事业。他呼吁社会各界要持续关心支持遗体(器官、角膜)捐献事业,要挖掘捐献者事迹,讲好捐献者故事,引领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这项崇高、神圣的事业中来,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锡市红十字会于1993年正式启动遗体捐献工作,2011年起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多年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倡导“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捐献理念,深入开展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志愿登记、捐献见证、缅怀纪念、人道关怀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3.6万余人,角膜捐献登记数达924人,累计实现遗体捐献511例、实现器官捐献131例、实现角膜捐献262片,捐献的422个大器官让器官衰竭的患者重获了新生。

  无锡市红十字会向广大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致以深切的追思! 3月15—4月15日,在无锡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上还同步开通了“线上缅怀”专栏,市民可以关注“无锡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点击“线上缅怀”祭奠亲人。 

  无锡市红十字会捐献热线:0510-85055792

  谨为生命,传递美意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诚挚邀请您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方式如下:

  微信登记:关注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点击“志愿登记”进行登记。

  网站登记: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方网站(www.codac.org.cn)进行登记。

  现场登记:前往当地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机构或登记站书面登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