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抓重点 树品牌 强特色 促发展——市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从落地转化的角度找准找实红十字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有爱、更有温度、更有情怀的工作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红十字会系统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11月15日至16日,无锡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烈蓉,党组成员、副会长周彬一行赴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新吴区开展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采取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的方式,先后调研了安镇街道安西村、东亭街道春合社区、鸿山街道大坊桥村、崇安寺街道崇安寺社区博爱家园运行情况,同时查看了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锡东高级中学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围绕“改革创新及重点工作落实”“新年度工作谋划布局”“当前工作面临的矛盾困难”“对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等方面,与基层红十字会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倾听基层呼声、询问发展需求、研究对策措、描绘发展规划,切实摸清基层红十字工作第一手资料,为推动红十字事业沿着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路径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研期间陈烈蓉一行对今年以来基层红十字会在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健康无锡建设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有益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我市实际作出具体部署。

  调研组强调全市各级红十字会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时刻把党中央号召什么、市委市政府推进什么、人民群众期盼什么、红会能做什么作为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以民生服务优异成绩单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贡献红十字力量。

  调研组要求全市红十字会系统要深刻分析时势、系统谋划长远、精准靶向发力,紧紧瞄准我市“打造现代生活新家园,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的“小切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切实让文明实践和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社会大众,助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一是要在推动重点工作提档升级上再加力。以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目标,主动将“红十字服务事项”融入乡镇、街道和基层社区便民服务窗口,结合博爱家园星级评定办法深入推行,分层分类、量质并举地抓好民生服务阵地建设,从精神关爱、行为关爱、经济关爱等方面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志愿服务,营造推门可见人道关怀、伸手可办人道服务的“暖心”家园。要充分借鉴无锡太湖学院、市三高中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教室)成功建设经验,依托“名校”打造“名馆”,持续擦亮“救”在身边“名片”,更好发挥红十字工作育人作用。要建强用好赈济、心理等省市级专业救援队伍,全力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持续推进救护培训“五进”活动提质增效,有效织密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防护网。

  二是要在打造优质民生服务品牌上再提速。要积极适应形势、转变观念,以项目化推进无锡特色“红会”品牌。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在持续丰富“人道万人捐”“博爱送万家”“博爱送健康”“红十字爱心桥”等群众广泛接受、社会高度认可、彰显红十字品牌项目基础上,找准自身定位和突破口,加大同社会公益基金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爱心联盟的联手合作,积极策划人道救助、解难济困、助学助医等人道项目,从物质、精神等方面给予特殊人群临时性、应急性的精准救助,发挥红十字会在托底防漏上的最大效果。要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向村(社区)延伸,逐步扩大红十字组织的有效覆盖面,让群众能随时随地的想到、看到、找到红十字组织,营造出“有困难、找红会”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在持续扩大社会宣传影响上再深化。要充分发挥融媒体聚合优势,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与媒体共同挖掘捐赠者、捐献者、志愿者大爱故事的新闻点,合力推出一系列“可读性强、可信度高”的红十字新闻报道,共同维护好红十字声誉形象,使红十字工作阵地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