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当好人道领域助手 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红十字会十届四次理事会暨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动员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当天下午,无锡市红十字会十届四次理事会暨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动员会在市民中心隆重举行,共商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大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情况报告,部署开展了2021年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活动。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陆志坚,副市长秦咏薪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红十字组织紧贴改革实践、全面履行职能,播撒仁慈美德、传递友善关怀,树立和维护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围绕“助手作用”精准定位职能。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依法高效规范捐赠,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9325万元,“零延时”办理37批次境外捐赠款物数列全省第一,办好我市民生20条保障政策和援鄂医务人员十大“暖心事”,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坚持惠民利民、精准帮扶,全年实施精准救助1.0211亿元惠及20余万困难群众。二是突出“人道服务”打造特色品牌。“养老照护”、“博爱青春”等志愿服务蓬勃开展,“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博爱送万家”“博爱家园”“百万应急救护培训”“AED配置与导航”“帮你回家”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红十字对口支援工作得到受援地区欢迎和好评。三是坚持“群众满意”改进工作作风。围绕党政关注、群众期待、红会所能的领域,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建强服务载体,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落实精准扶贫和惠民政策,助推保民生、兜底线、补短板各项工作,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来锡调研基层红十字会改革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进红十字会各项工作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奋力在疫情防控、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提升贡献度。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展现践行使命新作为。加强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并纳入应急指挥体系。完善红十字会参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制定市、市(县)区红十字会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标准,提升红十字物资储备库能级。大力推行救护培训,常态化开放救护培训基地,推进“红十字救护站”向4A、3A级景区延伸。结合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市广泛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活动,今年重点向学校延伸,建立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促进广大学生珍爱生命、敬畏生命,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举办全市学生救护技能大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搭建社会急救志愿者、公共场所急救设备和急救平台互联互通的“一键救援”系统,并接入“灵锡”APP。推广“生命4分钟、期待您参与”项目,不断浓厚传授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人道传播,树立为民服务新形象。塑造公益慈善品牌,以打造最美“善城”为目标,发起“无锡•善—锡红公益联盟”倡议,与爱心企业、新闻媒体、社会组织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用特色公益项目满足群众对人道服务多元化需求,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公益领域,在传递善行中建设守望相助充满温暖的博爱之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实现志愿服务网络化管理。拓展服务载体和服务阵地,积极培育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广“博爱送健康”品牌,组织冠名(团体)医疗机构、辖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广泛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深化改革实践,提升人道服务新本领。以“99公益日”活动和苏宁公益平台为载体,精心策划具有时代特征的人道项目,推动筹资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做深做细做优群众参与度高的品牌项目宣传推介。推进数字红会建设,搭建“智慧红会·一端三平台”数字终端(“一端”,即指无锡市智慧红会数字终端;“三平台”即“无锡捐赠平台”“无锡救护培训平台”“无锡会员志愿者平台”),推动我市红十字会系统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公益项目运作情况、募集资金流向以及受助群体的需求变化、受助效果等信息,打造党政放心、社会信赖、群众满意的红十字会。

  会议指出,“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是我市连续19年开展的特色公益品牌活动,也是提升我市文明程度的有效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发动、积极参与人道万人捐公益活动,把人道万人捐工作作为扶贫济困、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具体行动来要求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奉献爱心、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全市各类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一如既往地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共同在传递善行中建设守望相助充满温暖的博爱锡城作出新的贡献。各级红十字组织要切实管好用好善款,以良好的形象取信公众、取信社会,以更大的作为服务百姓、造福百姓。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生命4分钟、期待您参与”应急救护宣传片;会上,宣读了首批“无锡·善—锡红公益联盟”爱心单位并进行授牌,表扬了我市2020年荣获江苏省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和优秀会员、志愿者和2020年以来我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大会还分别选举秦咏薪、陈烈蓉、周彬为市红十字会十届理事会会长、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