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服务民生、练兵备战:迎着初冬暖阳我们为爱前行

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初冬暖阳,幸福相伴。为进一步推进博爱家园和应急救援队建设,提升红十字会干部综合能力,更好的履行红十字会法定职责。11月4日至5日,江苏省红十字会在“陶都”宜兴举办“2020年红十字博爱家园和应急救援队建设推进会”,全省红十字会专职干部、救援队员共2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得到了无锡市、宜兴市及丁蜀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博爱家园”是红十字会扎根基层、服务社区、造福群众的平台载体,围绕这一主题,与会代表们首先实地观摩了宜兴市湖㳇镇和画溪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示范点。湖㳇镇、画溪社区“博爱家园”作为无锡市已建成的91个“博爱家园”中的突出样板,近年来,始终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主动将红十字工作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在社区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养老照护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活动,真正使“博爱家园”成为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民生实事项目。

  观摩期间,与会人员对湖㳇镇“博爱家园”聚焦特殊群体,精心打造乡村爱心餐厅、深氧萤火社、连心家园等各类服务场所,以及画溪社区“博爱家园”组建大美陶都、大爱陶都、大义陶都3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红网格+红十字”博爱暖心服务和20多项“点单式”活动的做法交口称赞,并争相以视频和图片的形式记录工作特色亮点。

  为进一步提升红十字会专职干部的应急救援能力,在省红十字会精心安排下,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水域模拟实战救援、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应急供餐、受灾群众安置区规划与建设等演练项目。演练场景模拟“真”、应急救援处置“快”、综合协调能力“强”,赢得了现场掌声一片,同时也为大家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期间,无锡市红十字会还积极协助省红十字会开展营地建设规划、利用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协调救援队同步演练任务、向与会代表讲解救灾帐篷搭设方法等,充分展示了我市红十字会专职干部和救援队扎实的技能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推进会上,宜兴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储红飙做大会致辞。5个设区市的红十字会代表从不同侧面就博爱家园和应急救援队建设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其中,无锡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殷兰青以“坚持需求导向、倾力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红十字‘博爱家园’的美誉度”为题做交流发言。

  江苏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齐敦品系统回顾了今年以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三献”工作、人道传播、组织阵地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齐敦品强调,要高度重视博爱家园和救援队建设,作为红十字会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要加大博爱家园和救援队建设力度,在推动覆盖、发挥作用、提升功能、打造品牌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力量资源,为博爱家园和救援队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聚焦红十字会主责主业,突出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推进博爱家园和应急救援队建设,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群众、促进社区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做精做强做大红十字会特色工作,为博爱锡城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