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无锡举办2020年防艾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师资培训班

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推进健康无锡建设,加强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受江苏省红十字会委托,市红十字会在10月27日至30日成功举办艾滋病预防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师资培训班。来自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高校的3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艾滋病预防同伴教育是在青年人中挑选合适人选,通过他们向与其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朋友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的一种特殊教育形式。一直以来,市红十字会将防艾宣传与人道理念相结合,在大学生中传播健康的理念。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为各校选派的优秀学生,性格开朗,号召力强,有参与防艾宣传工作的热情,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宣传、口头表达及应变能力,男女比例为1:1。

  此次培训课程为期4天,学员们重点学习了艾滋病的特点、危害、传播途径、预防干预、快速血检以及安全套使用方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在科学系统地讲解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同时,通过防艾版飞行棋、“生命时刻”等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学员们还开展了人道价值观、爱情观的讨论,倡导人与人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平等的态度和反歧视的理念,消除因为无知而带来的对艾滋病的恐惧。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热烈参与,积极配合,主动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最后学员们两两一组进行模拟主持试讲,讲解艾滋病的预防知识、设计防艾版“谁是卧底”、“成语接龙”、“狼人杀”等游戏、引导大家开展性行为价值观讨论等。

  学员作为防艾培训师资,返校后进一步培养防艾宣传主持人和宣传员。根据省和市红十字会的要求,每一组防艾师资将培养200名的青年高校学生宣传队伍,壮大青年学生艾滋病同伴教育主持人队伍,为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有效扩大预防艾滋病和反歧视的知识和理念在大学生群体中的传播,保护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起到实际的积极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