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无锡市红十字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红十字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度工作情况

  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红十字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和建会兴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加大政治建设力度,党建工作上新台阶。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争创“先进党支部”。研究制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惠山区红会党支部“1+1”工作法服务基层、企业和部门取得显著成效。修订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指导手册》主体责任。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查摆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形成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组织召开市红十字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依法设立监事会,江阴市、宜兴市和惠山区红十字会按时进行换届,其中,惠山区所有镇(街道)红十字会均按规定程序进行换届。

  二、加大实事项目力度,救护培训上新台阶。大力推进救护培训“五进”活动,在全市公共场所配置22台AED。江阴市顺利完成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梁溪区红十字会顺利通过2018年省级救护培训基地项目评审并获得经费资助。成功举办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竞赛,组队参加省大赛荣获二等奖。积极服务2018比佛利无锡国际马拉松赛事。参加“三下乡”活动,把应急救护急救包、急救知识宣传手册及《家庭急救300问》送到镇(街道),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三、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红会影响上新台阶。深入开展人道万人捐活动。以“坚持自愿,倡导奉献”为原则,市本级募集资金796笔539.39万元;惠山“惠爱”系列冠名基金规模超2600万元,宜兴成立红十字“玖爱壹心”基金。实施红十字精准帮扶,制定《无锡市红十字定向捐赠管理办法》,以项目化管理形式规范开展红十字人道救助活动,市本级人道救助项目支出300.47万元,惠及3800个困难家庭。常年开展接收旧衣物并向新疆霍城、青海海东及我市建设工地捐赠衣物达20479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更新捐赠资金接收和使用明细。全面落实人道公益项目,“应急人道救助”、“红十字爱心桥”定向救助等11个项目形成品牌效应,“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发放救助款物682.19万元,6569户困难家庭受益。扎实推进“博爱家园”和养老照护服务,面向农村新建8个“博爱家园”,及时向护理志愿者、护理员及部分老人讲解基本护理、救护基本知识,提供照护服务。创新开展“帮你回家”公益项目,开发建设定位手环信息平台,向200名困难家庭易走失人员免费配发手环。积极开展对口援助帮扶,分别与新疆阿合奇、延安等地签订对口支援红十字事业发展工作框架协议,启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开展援助工作。

  四、加大关爱生命力度,“三献”服务上新台阶。利用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器官)捐献宣传,推动我市“三献”工作。加强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建设,及时完善和更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无锡分库4615名志愿者信息,新增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并采样1274人,其中5人成功实现捐献。规范开展器官捐献和遗体角膜捐献工作,成功实现器官捐献13人,使4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实现遗体捐献29人,角膜捐献14片。

  五、加大人道传播力度,红十字向心力上新台阶。召开全市学校红十字工作会议,对获评第五批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的宜兴市实验小学、善卷实验小学等进行授牌。持续开展“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同伴教育。鼓励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等3支市属队伍率先创新在民政登记注册成为民办非企。在市直属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中开展“博爱志愿行”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申报活动。通过新闻媒介传递大爱善举,市微信报道篇数和阅读量在全省红会系统位列第一。动员社会各界参加全省“我与红十字”书法美术摄影展暨征文活动和全省“见字如面”书法征集活动,成绩优异。协助总会在锡顺利召开“红十字在社区”工作推进会暨创建红十字工作品牌推进会。

2019年度工作安排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红十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总会群团改革方案,以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目标,努力发挥红十字会独特优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努力建设守望相助充满温暖的博爱之城作出积极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运用红十字会的组织特色和优势,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贡献。

  全市各级红十字组织要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条件的市(县)区红十字会要设立党组,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照市委《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提升正风肃纪成效,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为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改革方案落地

  1.制定我市实施意见,增强红十字工作动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我市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市红十字会治理结构、人事制度、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改革创新,带动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将建设理想信念坚定、联系群众密切、作风扎实过硬、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更加公开透明、更具公信力的红十字组织,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

  2.完善治理结构,增强红十字会公信力。一是坚持依法治会。各市(县)、区红十字会要依照红十字会和章程的规定依法开展工作,按时进行换届,换届情况及时向上级红会报备。做好服务理事工作,充分发挥理事作用,促进理事真理事,推进理事办实事。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控机制,排查风险点、列出问题清单,确保实事办好,切实为民解难。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开发建设无锡市红十字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第一期),实现大数据交换和数据资源共享。公开透明资金募集、分配使用、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等信息,树立阳光红会形象,提升公信力。

  3.夯实基层基础,增强红十字工作活力。开展“红十字强基工程”, 着力在县区红十字会管理体制理顺上下功夫,加强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扩大基层组织的覆盖面,提高基层组织阵地的活跃度。建立健全市、市(县)区、镇(街道)和社区(村)四级红十字组织网络,着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将红十字工作的触角延伸覆盖到社会各个阶层、城乡每个角落,主动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红十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在提升红十字工作品牌内涵上下功夫。深化人道基金品牌。积极争取全社会支持红十字会依法开展募捐、接受和使用捐赠款物,引导企业、公众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拓宽筹资渠道,主动尝试互联网+筹资模式,力争全市筹集资金2000万元以上,募集衣物5万件以上,与此同时,加大对上争取支持力度,努力帮助突发性、应急性困难群体渡过困境,确保受益群众5万人以上。依法规范红十字冠名基金的设立和管理,保护捐赠者、受赠者和受益者的合法权益,建立捐赠人服务回访反馈机制,提升“红十字人道万人捐”、“爱心桥”、“惠爱”系列和“宜小红”等人道品牌内涵。打响“博爱家园”品牌。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博爱家园”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六有”为目标,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健康促进、志愿服务、养老照护、人道救助、人道传播等工作向农村延伸和拓展,用人道服务的生动实践,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组织和阵地活跃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大做强“帮你回家”人道品牌。深入实施红十字“帮你回家”人道公益项目,为500位困难家庭的患阿尔兹海默症等易走失老人免费发放定位手环,提供家属监护服务,预防走失发生。对遇有佩戴手环的人员走失,市红十字会与公安110实行联动,组织志愿者协助搜寻,帮助走失人员平安回家。加强市、市(县)区二级红十字系统联通联动,各地要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市、市(县)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服务网络,提高手环正常使用率,真正发挥监护作用,确保实效取信于民。

  二是要在瞄准高质量完成省“四个一百”等目标任务上下功夫。公益性救护培训高质量。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到2020年全市参加救护培训人数达到户籍人口的20%的目标要求。2019年要重点推进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等活动,在部分红十字示范校探索配置5台AED,对配置点人员进行AED使用培训,实现全年完成培训初级救护培训7000人,普及培训57000人的目标任务。市(县)区救护培训基地建设高质量。督促梁溪区完成省级救护培训基地建设,推进宜兴市救护培训基地建设的立项和申报工作,推动锡山区、滨湖区和新吴区启动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加强与市(县)、区对接沟通,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在场地、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省红十字会下达的目标任务。养老照护志愿服务高质量。以项目为抓手,在红十字会系统志愿服务组织中公开招募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广泛开展人道救助、救护培训、养老照护等内容的人道服务,推进红十字会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博爱家园”建设高质量。以“博爱家园”为载体,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居民社区,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安全援助等服务,努力创建具有无锡地方特色的红十字服务基层阵地。

  三是要在健全完善工作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人道救助机制公开透明。依据《无锡市红十字人道救助实施办法》,规范做好应急救助、定向救助、博爱送万家、红十字爱心桥、红十字心理援助、红丝带关爱、红十字普仁复明、公共场所红十字救护站现有救助项目,严格执行救助流程和救助标准,确保精准帮扶“三最”群体,让有限的资金实现救助效益最大化。“三献”机制完善顺畅。广泛开展三献知识宣传,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报名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全年完成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1000人份,实现捐献3人以上。做好中华骨髓库无锡志愿者信息完善工作,夯实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规范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做好捐献登记报名和捐献见证工作,力争实现人体器官捐献10例以上。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建设一批扎根城乡的人道主义工作传播基地。加强项目化管理,积极招募、打造一批符合红十字宗旨、在全市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为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平台和渠道,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化管理。

  四是在大力传播红十字文化上下功夫。融入宣传工作大局。积极争取将红十字宣传融入各级党委政府宣传工作,发挥市和市(县)、区红十字会作为文明委成员单位作用,把弘扬红十字精神、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的任务中,积极参与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文明办组织的文明创建评比工作。健全宣传体制机制。健全全市红十字会三级传播信息网,建立新闻发布与接受采访工作制度,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开发制作体现红十字精神、反映红十字工作的公益性广告。开展红十字知识传播。向社会各界广泛开展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和国际人道法传播,加强与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合作,创新传播手段,拓宽人道传播覆盖面,不断巩固扩大传播阵地和宣讲队伍。发挥冠名医疗机构作用,使之成为发展红十字事业的主力军、展示红十字文化的窗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