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无锡市红十字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红十字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2017年度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红十字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红十字会法和群团改革要求,紧扣“两聚一高”发展主题,以实施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为重点,全市红十字工作取得新成绩,得到市委市政府两位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省政府下达的应急救护培训和养老照护志愿服务两项重点工作获得省红十字会通报表扬。

  一、坚持党的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新加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影响力。

  1、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精心制定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在全市红十字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市红十字会党组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专家教授宣讲辅导等,深刻领会、学懂弄通,切实把全市红十字会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从而增进政治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梁溪区红会党组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建立明晰的主体责任体系,切实加强责任追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江阴市、惠山区红会党支部突出教育预防,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坚持经常性思想教育,开展廉政专题教育,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

  2、全面从严治党得到贯彻落实。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市红十字会坚持以“四张清单”为抓手,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研究制订《无锡市红十字会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形成在党组统一领导下,党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抓好《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意见》等“1+3”文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落细。针对市委巡察意见、两次专项审计报告和绩效考核结果的情况,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的全面落实。宜兴市、锡山区、滨湖区、新吴区红会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所在联合党支部的学习和活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3、大走访活动得到扎实推进。按市委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访挂钩联系的锡山区鹅湖镇彩桥村、滨湖区蠡湖街道蠡园社区、江阴市祝塘镇和上市企业雅迪公司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与群众谈心交流,面对面访谈群众1288人,填写信息采集表2381份,召开各类座谈会13次,直接或间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231个。红十字会作为党委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和助手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各市(县)、区红会在大走访活动中,立足“三救三献”核心业务,把落脚点放在“助困帮扶、改善民生”上。惠山区红会通过去年以来在全省创新培育的“惠爱”系列红十字助困帮扶基金,对洛社镇五秦村10户特困家庭实施精准救助。

  二、坚持社会参与,奏响红十字事业大合唱

  “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将视野和工作重点由体制内逐步扩展到全社会,以高高飘扬的旗帜吸引人、打动人、影响人,增强红十字的动员力、感召力、向心力,全面提高社会参与度,汇聚可资利用的人道资源服务于困难群众,唱响一曲红十字之歌。

  1、应急救援体系获得新完备。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宣传活动,储备救灾物资价值7.2万元的家庭急救箱200个。组织指导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常态化集训,并派出13名队员作为省应急救援队的主要力量,参加省赈济救援集训和6月底盐城阜宁“7.25风灾”一周年之际的苏沪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联合演练,均展示过硬的救援技能和良好的协作能力,获得中国红十字总会和省会的高度评价。省红十字会举行授旗仪式,无锡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升格为江苏省红十字心理救援队。

  2、人道筹资救助开辟新局面。创新举措,利用新媒体完善捐赠系统,把更多爱心人士凝聚起来,全市红十字系统共接收人道善款2004.7万元(市本级894.4万元)。个人自愿捐款1000元以上的达90余人次,其中多人以“惠山老人”等匿名方式常年捐赠。我市“人道万人捐”项目荣获全国红十字系统人道资源动员工作“好项目好活动奖”。惠山区、江阴市红会建立冠名基金,通过开展项目服务广大群众。建立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扩大受助群体,细化救助标准,积极融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公开透明实施精准救助。发放救助款物748.18万元,受益5万余人,应急、专项、定向三类救助13个人道公益项目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和充分肯定。调整“衣物捐赠公益项目”项目运作方式,与市文明办、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开展衣物捐赠活动,130多家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全年收到各类衣物23398件,向无锡地铁集团民工、市政工程建设者、本市困难群众和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牛场乡等贫困地区援助21412件,受益10148人。

  3、应急救护培训质量得到新提升。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公益性应急救护以“提质扩面”为原则,以机关干部、教师、公安干警为培训重点对象,项目推进逐步纳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轨道。全年举办培训1000余期,其中进机关公益培训36期,惠及98个部门单位3000余人,为机关干部在服务社会发挥表率上提供保障。全市全年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初级救护员10319名完成率147%,普及培训82777名完成率145%。在机场、行政审批中心等设置AED,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惠山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顺利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验收,接待非洲贝宁红十字会和总会等来锡调研考察,指导江阴市红十字服务中心建设省级基地。

  4、“三献”社会参与率得到新提高。积极推动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实现零突破。全年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新增采样入库1280人份完成率128%,累计实现我市中华骨髓库达14090名志愿者入库,来自江阴市、梁溪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的11名志愿者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2016年4例)。联合市卫计委、市公安局出台《关于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死亡捐献人体器官的若干意见》,规范和畅通道路事故受害人死亡后捐献人体器官工作流程。全年成功捐献器官21例(2016年全年8例),使71人获得新生,24人重获光明。新增遗体捐献报名登记志愿者153人,角膜捐献报名登记志愿者37人,实现遗体捐献31人,实现角膜捐献13人。

  5、省红会两项重点工作探索新实践。一是按照省红会《关于深入开展“博爱家园”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市14个社区开展助老、助困、志愿服务、应急救护、心理健康促进及人道传播等“博爱家园”工作。惠山区实现全区7个街道“博爱家园”全覆盖,其中钱桥街道晴山蓝城社区被列为省级“博爱家园”项目试点之一,其运行模式被省红会在全省予以推广,得到总会领导的充分肯定。江阴市君山社区“博爱家园”建设得到省红会的高度肯定并予以经费支持。二是按照省红会《关于开展红十字养老照护志愿服务的通知》精神,各市(县)区分别组建一支养老照护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82人,宜兴市、锡山区、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红会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博爱家园”、养老机构等,传授老年人饮食照护、身体护理、心灵慰藉、应急救护及常见急症处理等技能。全市共开展养老照护培训3794人,服务老年人家庭1269户,服务人数2076人,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坚持公开透明,促进红十字形象新改善

  全市红十字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落实“两透明、两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红十字社会公信力。一是主动公开信息。一年来,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募捐信息公开工作,分别在市红十字会网站、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9月7日无锡日报上将“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接收和使用情况点对点进行公示。定期在无锡市红十字会门户网站上公示捐赠接收信息512条和捐赠使用信息明细594条,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反馈机制。加强对捐赠人的服务,建立捐赠人回访反馈机制,宣传运用好捐赠优惠政策,对165个部门1002名个人的捐赠情况及时反馈,发出感谢信并征求意见。三是纳入“阳光扶贫”监管。梳理红十字人道万人捐资金线,2017年所有募集资金和困难救助使用情况全部纳入市纪委“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在该系统公示542笔人道募集资金4673577.06元,公示1142笔使用资金2218471元,公开透明实施精准救助。四是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救助拨款、会费请款、用款审计等各项业务规范、管理流程,严格实施内部岗位责任制、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制,自觉落实内部控制等专项监督制度,确保权力在社会监督、法规保障下运行。五是壮大志愿队伍。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成功承办全省基层红十字会专兼职干部培训班,组织江南大学志愿者组队代表我市参加全省首届“博爱杯”红十字文艺汇演,其排练的小品《承诺》获得大赛创意奖。靖海护理院加入市红十字团体会员单位,与浦发银行无锡分行成立了红十字志愿队和红十字爱心驿站,在市体育健身教练队伍中成立了“无锡市红十字健身救护志愿队”。 市红十字筹资劝募队参加全省志交会评比,在2017年初市文明办“四个一百”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荐活动中,6个集体(个人)获奖。六是活跃学校红十字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的意见》,全市10所学校积极争创成功省红十字示范校,新成立太湖学院红十字会。持续开展“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开展8个活动项目,其中江南大学“点亮微光,用责任与奉献让生命延续”,荣获全省十佳优秀项目。

  四、坚持广泛宣传,新法贯彻落实得到新成效

  以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颁布实施为契机,联合市委宣传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红十字事业宣传工作的意见》(锡红[2017]26号),推动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举办“5·8”世界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在二泉广场进行集中宣传;印刷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宣传折页5000册,向过往群众分发宣传;在江南晚报连续三天刊登专版,介绍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情况,传播红十字知识,弘扬红十字精神;借助电视台游动字幕滚动播放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新法。二是依托新媒体,建设并投入使用了微信公众平台。利用市红十字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红十字工作简报等传播平台,宣传普及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三是开展捐髓专题宣传,专门制作展版向广大市民和机关干部宣传我市历年来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39位爱心使者的感人事迹。市和江阴市联合组织拍摄造血干细胞捐献公益宣传片,营造社会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季活动,制作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公益视频广告,在无锡电视台6个频道同时播放一整月,通过微信平台开展“金秋十月·爱在身边”人体器官捐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引导社会广泛了解、支持、参与捐献。五是在地铁投放公益广告。与地铁公司合作,在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及市民中心和人民医院站台设置“三救三献”宣传公益广告,引导更多的人了解红十字工作。六是开展“三献”知识宣讲。走进一汽锡柴开展以“情系‘三献’让生命延续”为主题的捐献知识宣讲活动。走进江南大学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知识宣讲。在应急救护培训班上发放捐献知识宣传折页,号召市民报名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年内,新吴区、宜兴市红会结合换届,率先在全市依法设立监事会,并列入当地文明委组成单位和“三下乡”组成表彰单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宣传工作不广泛,群众对红十字的知晓率还不够,红十字感召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各地发展不平衡。按照省红会提出市、县二级全部建有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的要求,全省49个市(县)区已经建成,我市仅江阴市和惠山区进行建设。三是组织建设滞后。少数地区尚未按照《红十字会章程》和《关于理顺市(县)、区红十字会管理体制等事项的通知》(锡编办[2010]159号)文件精神落实到位。

2018度工作安排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红十字事业发展方向。2018年全市红十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党的群团改革工作意见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按照改革创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抓改革、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牵引,发挥红十字会在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众诉求、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着力构建一个以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为核心的“新时代人道救助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积极贡献。

  一、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转变工作作风,着力增强红十字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定政治定力。坚持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红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弥补短板,填平补齐,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发挥红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提高业务水平。在信息化时代,既不能单凭老经验办事,更要消除本领恐慌。要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和培训,提高红十字人的业务工作水平,提升红会组织动员全社会人道资源的能力,才能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依法治会兴会,着力打造阳光红十字会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以打造“法制红会”、“阳光红会”为目标,全面落实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健全内控机制,注重研究制定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的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在治理事务过程中实现高效化、公正化、民主化、科学化、廉洁化和法制化。

  二是主动接受监督。严格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加强对捐赠人服务服务,建立捐赠回访反馈机制,全面融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公开透明实施精准救助,真正做到红十字工作能让群众查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推动红十字阳光运行。

  三是实现资源共享。加快市、市(县)、区二级红十字会信息化系统建设,推动建设网上红十字会,不断完善“两公开两透明”、“两微一端”的建设和信息发布机制,建成项目数据库、捐赠人数据库、志愿者数据库等信息化系统,使红十字会成为党和政府放心、捐赠者满意、困难群众受益、社会信任的社会公益机构。

  三、进一步加强项目内涵,夯实核心业务,着力提高服务“三最”群体的能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推进核心业务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无锡实践,深入推进人道供给侧创新发展,有序推进我市红十字系统改革,打通红十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提升红会公信力上谋实招、取实效。

  一是在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应急救护体系建设下功夫。全面落实公益性应急救护百万培训及公共场所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等两件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贯彻落实《健康无锡2030规划纲要》,组织实施我市群众性自救互救及公共场所区AED配置等相关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建设工作意见》。积极参与2018无锡国际马拉松比赛等相关赛事的救护服务保障。市新建拈花湾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梁溪区、锡山区及红十字示范校启动应急救护基地建设,并积极申报省级救护培训基地,其他市(县)、区也要积极推动本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配备一定的救护培训器材,并建立一支有10人以上的相对固定的省级救护师资队伍,努力在建设健康无锡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在动员社会人道资源推动规范志愿服务上下功夫。广泛凝聚社会人道力量,贯彻落实《江苏省献血条例》,推动各市(县)区开展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工作,各地要积极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采集血样样入库,共同完成全市全年1000人份的目标任务,提高造血干细胞捐献再动员成功率。规范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支持江南大学遗体接收站装修改造工程,各地要积极组织开展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宣传和报名登记工作,江阴市、宜兴市能独立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协调见证及捐献后服务工作。继续开展“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和“衣物捐赠”活动,搭建“互联网+公众筹资”平台,尝试项目化筹资工作,做强红十字冠名基金。江阴市、宜兴市年募捐不少于200万元,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梁溪区、新吴区不少于150万元。有条件的市(县)、区要开设微信公众平台、官网在线捐赠等网络筹资新渠道。精准实施人道救助,建立“救急难”工作机制,更加突出应急性、过渡性、精准性救助,切实缓解群众困境。各地要将当年募集资金的70%用于人道救助,打造一个有特色的红十字人道救助项目,并形成规模。市和各区县联动做好“阳光扶贫”工作,定期完成新增救助数据录入工作,协同做好应急救助、“红十字爱心桥”、“红十字心理援助”等市级重点项目。积极做好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的“小天使”基金救助申报工作。

   三是在弘扬红十字精神加强精神文明道德建设上下功夫。按照红十字会法和章程,加大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冠名单位等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加强会员、志愿者队伍规范性建设,积极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年内各地新增注册志愿者160名以上。健全市和区县二级传播信息网,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围绕“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大活动日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深化红十字会网站、简报、微信等阵地宣传。推动市(县)、区红十字会列入当地文明委成员单位和“三下乡”组成单位,将群众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爱心捐赠等工作纳入当地文明创建考核内容。推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规划。根据“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标准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对已经创建成功的示范学校进行督导,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宣传教育、救护培训、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督导。推进人道法探索项目深入开展,促进在校青少年进一步加强对红十字运动的理解和认识。以“博爱青春”项目为引领,着力在市和区县两级打造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

  四是在探索实践博爱养老助老服务推动参与城乡社区治理上下功夫。将开展养老照护志愿服务与博爱家园工作有机融合,按照红十字博爱家园规范化建设要求,引领养老照护志愿服务、博爱系列项目、百万救护培训、博爱送万家等扎根社区,加强对养老照护志愿队伍管理,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伍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开展“困难失独失智老人关怀”公益援助项目。年内,各市(县)、区至少各新增一个社区建立“博爱家园”,以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健康促进、志愿服务、养老照护、人道救助、人道传播等工作为主要内容,不断拓展红十字工作知晓度,在基层群众中形成支持红十字会、参与红十字会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养老照护志愿服务队规范化管理,定期组织队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积极选拔人员参加省养老照护师资培训,组织养老照护师资开展调研、备课、试讲等工作,协调联系“博爱家园”所在及周边社区,协助养老照护师资面向老年人及其子女、社区工作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等开展集中授课,传播普及养老照护知识。各市(县)、区普及养老照护知识至少各500人以上,各地养老照护志愿服务队为居家养老人员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20次,受益居家养老家庭达到50户以上。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如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市红十字会积极筹备召开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江阴市和惠山区红会根据《章程》按时换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确定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根据总会《关于在地方红十字会设立监事会的指导意见》,依法设立监事会。同时,进一步优化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结构,吸纳更多社会人士参与红十字事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执委会、监事会的职能定位,按照《红十字会法》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的规定履行职责。各市(县)、区成立基层红十字组织,街道、镇红十字组织覆盖率达100%,要按照组织建设机构、经费、人员、办公场所“四独立”标准,理顺市(县)区体制机制;按照组织、人员、制度、平台、活动、经费的“六有”标准,扎实推进镇(街道)红十字组织全覆盖。市和各市(县)、区要保持与冠名(团体)单位的紧密联系,加强监督和管理,依托冠名医疗机构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红十字事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