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发挥红十字会特色和优势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力量

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红十字会九届四次理事(扩大)会暨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4月7日,无锡市红十字会九届四次理事(扩大)会暨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动员大会在市民中心隆重举行,共商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大计。大会聘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和市长汪泉为市红十字会名誉会长;大会选举曹锡荣为会长,殷兰青为常务副会长;大会表彰了一批募捐工作先进集体和“爱心使者”;审议并通过了市红十字会九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情况报告,通过了有关决议,部署开展了2017年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活动。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周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博雅,市人大原副主任、新当选市红十字会会长曹锡荣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以加强人道救助品牌建设为抓手,在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人道救助工作富有成效。在巩固拓展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与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合作等新模式,2016年筹集善款达1780万元。年内实施“博爱送万家”以及多种形式的助老、助残、助学等品牌项目,累计受益群众超过5万人次。二是应急救援体系加快完善。加强市、县两级赈济救援队建设,形成以“市备灾中心、区县备灾仓库”为主体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6·23”盐城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发生后,我市应急物资、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出色完成了抢险救灾和援助任务。三是生命关爱工程不断深化。遗体器官捐献工作继续在全省领先。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1114人份,录入资料库近1.3万余人份,成功捐献4例。登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者119例,成功捐献遗体8例、器官8例、眼角膜7例。成功举办全市应急救护技能竞赛,组队参加全省比赛取得良好成绩。四是平台载体建设扎实推进。惠山区和江阴市着力打造集应急救护、健康促进、社会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红十字服务基地,在惠山区晴山蓝城社区积极开展了“博爱家园”试点工作,成为红十字组织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依托。红十字对口支援工作有序开展,对外交流得到拓展。五是红十字文化传播得到加强。着力打造红十字文化传播平台,推进青少年红十字工作,“博爱青春”等志愿服务项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红十字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红十字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路再完善,标准再提高,改革再深化,积极推动人道服务供给侧创新发展,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我市红十字事业推向前进。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把省、市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作为红十字工作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红十字组织在开展人道救助、关爱弱势群体、服务民生需求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红十字会履行人道主义职责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充分发挥红会联系人民群众纽带的作用,架起红会干部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在联系群众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实打实地帮助群众解难事、做好事。二是深入开展人道万人捐活动,切实增强红十字筹资募捐能力。要进一步增强活动特色,提高活动影响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积极开拓思路,把政府所忧、弱势群体所难之事,整合成为社会各界愿意资助的新的救助项目,使募捐筹资工作从笼统的人道救助向项目筹资趋势发展。不断拓展筹资渠道,大力发展冠名基金,壮大固定捐款人队伍;借助手机、网络等多种形式,实现募捐筹资方式方法的多样性。三是搭建服务载体平台,着力推进红十字人道服务供给侧创新发展。要以加强基层载体平台建设为抓手,更多动员社会人道资源和力量,致力于人道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把推动“511”核心业务体系建设作为“十三五”时期的主体工程,按照基层欢迎、群众满意、红会能为的思路,扎实推进 “博爱家园”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四是推进依法治会,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市红十字会系统要加强组织学习宣传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结合开展好“5·8”世界红十字日等重要节点,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红十字会知晓率和公信力,努力形成社会普遍认同并支持红十字事业的社会氛围。坚持依法治会,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管好物,特别是严肃财经法纪,严格资金管理,规范安排使用捐赠资金物资,保证物资质量。要打造公开透明红十字会,严格按照规定公开透明资金募集、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分配使用等捐赠信息。完善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督体系,严格按规范程序办事,使红十字会成为党和政府放心、捐赠者满意、困难群众受益、社会信任的社会公益机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