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无锡市红十字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安排

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红十字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安排

2016年度工作情况

  一年来,全市各级红十字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两学一做”、专项巡察为推动,以群团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全社会人道力量,服务“三最”群体,努力当好党和政府人道工作领域的助手,促进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

  一、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

  研究制定红十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邀请市人大对我市开展《红十字会法》执法情况开展调研,组团前往先进省市红十字会学习交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书面征求常务理事会成员意见的基础上,市红十字会拟定了《无锡市红十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努力推动红十字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市红十字会及时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会,全员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指定篇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在党知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的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全体红会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不辱使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促进全市红十字事业再上新台阶。

  积极配合市委巡视巡察。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5月16日至6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16年10月31日,巡察组反馈了意见,对红十字会工作给予了肯定。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共13条意见和建议,市红十字会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落实处室和完成时间,努力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上来。

  二、以紧急援助阜宁灾区为契机,提高红十字应急救援能力

  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彰显红十字人道精神。市和各市(县)区红会相继修订完善了《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为我市科学化、规范化开展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救援工作提供了遵循。参加省红十字会举办的灾害管理系统培训班,掌握灾害管理系统报灾救灾工作流程。与省红十字会联合在滨湖区长广溪湿地举行洪灾赈灾演练活动,我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24名队员参加演练。根据省红十字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精神及物资采购要求,及时储备50顶救灾帐篷和200个家庭箱。盐城阜宁等地遭受龙卷风灾害后,我市及时按照应急预案启动异地灾害救援响应机制,第一时间从备灾准备金中列支20万元拨付至盐城市红十字会,同时发出救灾倡议,共收到社会爱心定向捐款21.36万元,全部汇往灾区。我市4名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搭建帐篷和安置灾民等救援工作,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的亲切慰问。7月上旬,我市遭遇连日暴雨,宜兴市等地受灾严重,无锡市和宜兴市两级红十字会共发放价值35万余元的救灾物资,25个乡镇的受灾群众受益。

  深入开展“人道万人捐”活动,提升人道救援能力。坚持在《红十字会法》、《慈善法》等法律法规的规范下进行募捐,进一步拓展筹资网络建设,开发完成在线捐赠登记系统。活动与往年最大的区别在于:不下行政指令,不搞摊派,不进社区不进家庭,重在引导广大爱心人士主动参与,倡导正能量,营造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共募集善款1784万元(其中市本级701万元)。惠山区红十字会定向冠名基金规模达1500万元。

  三、组织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扩大应急救护培训覆盖率

  创新培训模式,深入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活动。公益性救护培训进万家项目被列入2016年省政府和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联合市应急办、市机关工委等8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16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救护培训进万家”的通知》,全市共培训初级救护员8196名,完成任务数的117%,普及培训62345名,完成任务数的109%,受益家庭70541个。实施过程中努力拓展救护培训新模式,不断扩大受益人群覆盖率和社会影响力。一是每月25日为救护培训开放日,地点设在市红十字服务中心,接受市民上门公益培训,同时宣传红十字文化。二是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将救护培训纳入党校任职班培训内容。联合市工人文化宫职工生活大讲堂开展救护培训,每周日下午对广大职工和市民进行培训。三是联合市级机关工委成功举办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仪式暨市级机关初级救护员培训班,90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初级救护员证。为市经信委、市信访局、市妇联、市公安警校、消防大队、江南大学等多家单位开展救护培训。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联系和协调,采取上门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机动车驾驶学员救护培训。

  注重师资培养,推动全市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管理,选拔70名师资、专兼职干部及志愿者参加省师资初复训班,进一步充实我市救护培训师资队伍。通过竞赛提升实战技能,联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成功举办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竞赛,组队参加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技能竞赛,获团体二等奖。无锡市卫校参加江苏省第二届高校应急救护竞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同时,为全市技能竞赛个人冠军申报“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为第二、三名获得者申报“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个人总分前三名授予“无锡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重视基础保障,加强救护培训基地建设。按照省级救护培训基地建设要求,指导惠山区红十字服务中心成功申报省级红十字救护培训示范基地,于9月底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起到了率先示范作用。江阴市红会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立项新建江阴市红十字服务中心(救护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市红十字服务中心、市公安警校、藕塘中学、山明中学等现有救护培训基地作用,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红十字文化宣传及防灾减灾教育。

  四、落实项目化管理,提升红十字社会救助能力

  拓展“红十字人道救助项目”。发挥红会政府人道领域助手作用,按照《无锡市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实施办法》,以项目化管理为手段,积极开展人道救助工作,使救助由单纯的资金帮扶向人道服务拓展,促进社会救助能力和红十字影响力不断提升。市本级人道救助项目支出共计672.06万元,其中专项救助项目274.48万元,应急救助9.6万元,定向救助项目292.61万元,对外援助20万元,红十字救护站、红丝带关爱中心、红十字心理援助中心、红十字普仁复明中心项目等项目经费75.91万元。

  推进“衣物捐赠红十字人道救助项目”。市本级、惠山区、晴山蓝城社区三级衣物捐赠中心共收到2500多位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48680件,发放衣物47844件,受益人群包括困难群众和有需求的外来务工人员达15530人。市红十字会通过实施衣物捐赠项目,对新疆霍城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资助霍城红十字会建设博爱超市项目,共计援建博爱超市18个,通过霍城红会及博爱超市向当地困难群众累计发放捐赠衣物43005件。

  实施“红十字博爱送万家”项目。在2016年春节前夕,组织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人道救助活动,发放救助款物,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我市城乡困难群众欢度新年。全市共发放救助款729.31万元,发放救助物资价值25.06万元,款物合计共754.37万元,受益8789户家庭。其中,市本级发放救助款213.62万元,救助物资价值16.33万元(省拨物资)。

  开展“红十字博爱家园”试点。按照省红十字会《关于开展“红十字博爱家园”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惠山区、滨湖区分别选择有一定工作基础的社区开展“红十字博爱家园”试点工作,并主动争取区级有关部门资金的支持。惠山区晴山蓝城社区获江苏省“红十字博爱家园”试点推荐,并在全省红十字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五、履行宗旨关爱生命,稳妥推进捐献工作

稳步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在全市所有的爱心献血屋、流动献血车开展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时报名、同时采血采样,全年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报名采样入库1114人,初配再动员成功85人次,高分辨采血33人次,组织安排志愿者捐献前(后)体检15人次,成功实现捐献4人。加强做好捐献者服务工作,组织历年来成功实现捐献的志愿者开展座谈,为他们免费体检。

  规范开展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与卫生行政部门和卫生医疗机构合作,规范开展器官捐献工作。全年新增人体器官捐献报名登记志愿者21人,成功实现器官捐献8例,共捐献大器官18个,成功挽救了18位器官衰竭者的生命。加强市二院角膜接受站和无锡卫校、江南大学遗体接受站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服务制度、标准和流程,强化服务质量,全年新增遗体捐献报名登记志愿者98人,接受遗体捐献25具;新增角膜捐献报名登记志愿者41人,实现角膜捐献7人。

  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青少年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活跃红十字青少年活动。联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学校红十字工作会议,对获评第四批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的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市第一中学等8所学校进行授牌。承办总会组织开展的首期“探索人道法”项目试点学校师资培训班,促进青年学生了解国际人道法的基本原则,树立“尊重人的生命和尊严”的理念,学会用人道的视角看问题,来自无锡、常州和苏州44所各类学校的46名教师参训,回校后分别开展“探索式”教学。持续开展“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我市12所院校申报活动项目,其中4个项目获得省级项目支持。江南大学《医怀送暖,护吁星声》项目经网络投票和现场评审,获得省“十佳”优秀项目奖。组织在锡台商子女参加省红十字会举办的2016年海峡两岸青少年博爱夏令营活动,让他们了解大陆文化和经济发展,提升台商参与红十字人道事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联合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主题为“携手人道、珍爱生命”的全市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来自市属10余所学校的45名红十字青少年代表参加活动。

  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发展。一是发挥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根据江苏省红十字会《关于开展星级红十字志愿者认定和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评选的通知》精神,市红十字会组织对全市红十字注册志愿者进行了星级认定,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二是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筹资劝募队、合唱团等市直属红十字志愿队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分别组织救护普及、助残助学、献血捐髓、应急救灾、慈善捐助、衣物捐赠等20多项大型活动现场服务,其中“红丝带关爱中心”和蠡湖街道“乐v驿站”荣获市文明办“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二泉网络志愿队和向日葵成长护航志愿队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程燕被评为十佳志愿者,江阴市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梁峰获评最美志愿者。苏大伟光荣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三是惠山区晴山蓝城社区参加总会“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被推选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七、加强红十字事业宣传,促进红十字精神深入人心

  组织开展博爱周系列宣传活动。紧紧围绕“践行基本原则,纪念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基本原则通过50周年”的活动主题,引导社会公众、志愿者开展先后开展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集中报名采样活动、纪念第68个“世界红十字日”广场宣传活动、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红十字进社区活动等,有效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疾病和贫困,使弱势群众真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红十字的温暖,扩大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

  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在第八个“防灾减灾日”前后,联合梁溪区政府、市地震局、市住建局和消防部门开展“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主题宣传活动,全市红十字会系统上下联动进行。去年全市共举办大型广场宣传活动5场,开展专题讲座3次,组织应急逃生演练8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5场,编印出版《急救知识300问》,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加强宣传提高红十字事业知晓率。编印《人道、博爱、奉献——无锡市红十字事业2011—2015年大事记》,宣传我市红十字事业“十二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促进全社会了解红十字会。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先进代表诸海燕为典型,拍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视频。在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及市民中心和人民医院站台设置“三救、三献”知识宣传公益广告,在血站各采血点摆放宣传牌,通过开展广场宣传活动等向市民发放献血和捐献宣传资料,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市民群众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认知与意向。组织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属代表、报名捐献志愿者、医学院校师生等100余人前往青城公墓捐献纪念园开展祭奠活动。成功接受器官捐献的肺移植患者吴玥给捐献者的一封信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活动经市各大媒体报道宣传后,激发了更多的人报名登记捐献,营造社会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的良好氛围。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市红十字事业还存在着诸多发展瓶颈和现实问题:一是区县红会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组织建设不够健全;二是百万救护培训推进力度不大,完成质量参差不齐;三是各级红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还比较薄弱。这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2017年度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市红十字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聚力创新发展,推进人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利民惠民,在加快健康城市建设中当好党和政府人道领域助手,发挥红十字独特作用,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市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全面实施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新起点,开创我市红十字事业新局面

  围绕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红十字会的工作部署要求,以省、市十三五红十字事业规划为引领,明确目标任务,改进工作作风,理顺管理体制,狠抓责任落实。

  (一)探索谋划改革发展的新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红十字会法》,进一步明确基本职责,理顺职能定位,完善红会内部治理结构,加强红十字公信力建设,健全综合有效的监督机制,夯实组织基础,发挥基层红十字组织作用。为促进红十字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建立专兼结合的领导班子,改进红十字会机关工作人员结构,改进工作方式,提升红十字服务能力,形成科学有效的需求发现机制、客观准确的工作评价机制、规范有序的项目管理机制,以红十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群众期待的新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建立与政府机构、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和部门的协调联动、信息互通等机制,形成为易受损群体和危机家庭服务的合力。

  (二)理清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全市各级红十字会要围绕党代会提出的民生攻坚战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增强工作使命感,继续奋发有为、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前列。打好“人道”、“服务”两张牌。高举人道主义旗帜,发挥红会作为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以开展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更加贴近群众,加强精准扶贫,满足人道需求,开展人道救援、传播人道文化,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让群众开门见红十字。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既要做好做强传统核心业务,进一步创品牌、树亮点,更要以敏锐的眼光开拓新的发展领域,积极探索基层红十字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行、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等工作,努力谋求红十字事业更大发展。

  (三)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协调没有全面理顺管理体制的红十字会,独立开展工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指导做好我市宜兴市、新吴区和锡山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建立、换届、调整等工作。组织举办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干部培训班,提高红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加强与冠名(团体)单位的联系,加强监督和管理,依托冠名医疗机构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红十字事业,依法管理和使用红十字博爱仁医基金、红十字明慈基金。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推广惠山区红十字服务中心建设经验,夯实区县、街道和社区三级红十字会的基础,搭建红十字服务平台和载体。

  二、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推进511核心业务体系规范化建设

  (一)应急救援体系整体提升水平。加强与市应急办工作对接,进一步明确红十字会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中的职责,完善参与应急救援和救灾工作的运作机制。按照《无锡市红十字会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逐步健全各级红十字组织备灾救援救灾体系,将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援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应急工作之中。加强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的管理,做好应急救灾物资的采购、更新和发放计划,新增一定量的备灾物资储备。有条件的市(县)区可建立备灾救灾物资仓库(储备点),承担本辖区、全市乃至全省救灾救助工作的物资保障任务。加强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管理,年内组织救援队开展1次模拟演练。按标准给两支省级红十字救援队(市红十字搜救救援队和心理应急救援队)配备一定的救援装备。

  (二)丰富拓展生命关爱工作。一是深入实施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百万培训。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完成初级救护员培训人数7000人,普及性救护培训人数57000人的任务。举办全市应急救护技能竞赛。在全市三个大型公共场所配发体外自动除颤器(AED),为相关人员开展救护培训。加强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积极选拔人员参加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初训班及复训班,定期组织师资开展教研活动。二是根据总会《关于积极参与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救护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红会要借助马拉松赛事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将“红十字”元素融入到马拉松赛事活动中,更好地宣传、普及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三是健全和完善《无锡市红十字会人道公益项目管理办法》和《无锡市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实施办法》,依法开展博爱助医、助学、助困、助老、助残等人道救助项目。四是加强对市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业务指导,建立相关工作机制,规范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报名登记、捐献协调、见证、缅怀等工作。组织全市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参加全国及省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培训,完成协调员年度考核。五是加大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力度,完成志愿者招募和血样采集1000人份,联合卫计委、血站等部门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推进活动,做好宣传发动、志愿者招募、捐献服务、表彰等工作。

  (三)保持人道救助实力稳中有升。一是依法深入开展以“汇聚人道力量,共建幸福无锡”为主题的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活动,壮大备灾救助实力,力争全市筹集募捐资金1800万元,其中市本级600万元以上。募捐筹资工作必须坚持自愿、倡导奉献的原则,严禁摊派和在工资中代扣。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红十字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捐赠新渠道,增强公民自愿捐赠意识。积极参与“为爱行走”大型公益筹款活动,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二是广泛争取社会资源,积极联系慈善企业家,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合作成立专项基金。开拓符合红十字宗旨,对社会、对民生有益的新的工作领域,以项目为载体,开展定向捐赠,吸收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红十字公益事业。继续加强红十字募捐箱设置与管理。三是加强对捐赠人的服务,建立捐赠人回访反馈机制,不定期反馈捐赠资金使用情况。以红十字会系统网站和微信平台为基础,探索建立捐赠人数据库。

  (四)人道传播工作更有成效。加强人道传播能力的建设,一是大力宣传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联合下发宣传贯彻通知,推动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举办“5·8”世界红十字博爱周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市红十字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红十字工作简报等传播平台,宣传普及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推动各市(县)区红十字会100%列入当地文明委成员单位和“三下乡”组成单位,发挥乡镇街道等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作用,大力宣传红十字博爱文化。抓好全市红十字舆情监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结合“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开展“红十字博爱月”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全省首届“博爱杯”红十字文艺汇演。推荐优秀作品积极参加第五届全省“博爱杯”红十字好新闻评选活动,力争取得好成绩。适时编印《红十字宣传手册(六)》,办好《红十字工作简报》,及时更新市红十字会网站新闻,依托新媒体,建设微信公众平台。与江南大学合作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促进红十字事业理论研究。二是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红十字示范校。根据省红十字会、省教育厅关于创建“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学校红十字会组织架构,加强新会员发展工作,丰富红十字活动内容,努力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规范、持久开展。深入做好高校“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和IHL国际人道法传播、艾滋病防治青年同伴教育活动,促进在校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红十字运动的认识。三是打造具有红十字志愿服务特色队伍,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按专业、分领域的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做好志愿者的招募、注册、评定等工作。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完善志愿活动信息化管理,实现全流程动态管理和服务。加强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建成启用“无锡市大伟红十字宣教基地”。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依法保障志愿服务队伍,提高红十字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具有影响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五)扎实推进载体建设。一是加强红十字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市红十字服务中心、市红十字心理援助中心、市红十字志愿者活动基地和市红十字会中医医院等红十字会服务社会和百姓的平台和载体,严格内部管理,公开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江阴市红十字服务中心年内投入使用。二是加强救护培训基地建设。指导市(县)区红十字会开展救护培训基地建设,积极申报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确保一个市(县)区成功申报。三是按照省红十字会《关于深入开展“博爱家园”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14个社区积极探索建立“博爱家园”, 以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健康促进、志愿服务、养老照护、人道救助、人道传播等工作为主要内容,以“博爱项目”为依托,不断拓展红十字工作知晓度。尝试参与总会和省红会开展养老服务工作试点,启动养老照护师资培训和红十字养老照护志愿者队伍建设。在社区开展养老照护知识传播、养老照护技能指导等工作。在每个市(县)区选择1至2个社区参加养老服务工作试点。四是组织实施“衣物捐赠红十字人道救助项目”。指导江阴市红会启动衣物捐赠项目,适时组织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踊跃捐衣。全年本级处理衣物4万件。

  三、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和提升队伍素质

  (一)坚持思想引领,抓实党建工作。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做到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距挺在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准则》、《条例》及中央八项规定等的贯彻执行,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推进健全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基层红十字会的指导,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

  (二)坚持依法治会,强化制度保障。全国人大修订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签署的《红十字会法》将于今年5月8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红十字会》增加了监督、信息公开、追责三大方面,全市红十字会系统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管理,依法行事。进一步完善工作规章制度,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落实项目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自觉接受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顺应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主动配合派驻纪检组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公开透明资金募集、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分配使用等捐赠信息。

  (三)坚持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能力。随着新法的颁布,红十字事业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各级红会要锐意创新发展,通过博爱家园载体和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的应急救护基地建设,及时感知群众的需求,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拓展新的增长点。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拓宽传播人道主义新途径,加强培养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人才骨干,努力适应新形势下人道需求的新要求新任务。在救助工作上,探索新路径,实现人道事业与社会救助功能互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按照江苏省红十字社会诚信信息系统建设总体规划要求,启动我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全市信息化建设,全面运用江苏省红十字会信息系统。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改善红会形象,提升红十字会公信信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