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帮助别人,让人生更有意义

时间:2016-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惠山玉祁高中蒋中伟老师赴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爱,让生命延续。9月19日,玉祁高中蒋中伟老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无锡今年首例,惠山迄今为止第四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在拔针的那一刻,感觉全身心都轻松了。”蒋中伟说,“能够有机会用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誓言,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挽救一个生命,我感到非常高兴!”他希望更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挽救更多的生命和家庭。
    为了这天,蒋中伟准备了十年。早在2006年他便将个人信息登记在中华骨髓库。“其实2010年,惠山区红十字会就告诉我和一名病人配对成功,但准备出发时,病人却因病情恶化突然离世。”得知消息后的蒋中伟很沮丧,但骨髓捐献的决心一点没变。今年6月,蒋中伟的样本经多次筛选配型,终于与一位来自云南的15岁少年患者成功匹配。7月,他进行了多项细致的体检,包括基本身体素质检测、传染病检测、血样高分辨配型等等。这期间,为了配型成功,他时刻保持健康的身体指标。面对如潮的赞扬,蒋中伟很平静,“这是我10年前就立下的志愿,能有希望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我的荣幸。”
    19日上午8点半,南京中大医院2号楼8楼1号床,蒋中伟躺在病床上,双手插管,血液从他的左手流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造血干细胞逐渐从血液中分离出来,剩余血液又经过右手的输液管回输到身体里。为了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在万家欢度中秋佳节时,蒋老师就住进了中大医院,每天按时注射动员剂,为采集做准备。下午2点,在经过漫长的5个半小时采集后,整个循环抽取过程结束,共抽取了23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这包“生命的种子”随即被医护人员密封保存,空运送往云南,将按计划输入患者体内。由此,蒋中伟成为江苏省第520例、全国第5965例成功捐献者。刚走下病床,他便获得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和省红会会长签发的红十字博爱奖章。
    1米73的身高,60公斤的体重,蒋中伟瘦削的体内却蕴含着丰沛的志愿热情。早在他的大学履历中就有很多志愿者的头衔:重庆市大学生志愿者、西南大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红十字会志愿者……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还剩两个月就要毕业的蒋中伟停下了求职的步伐,毅然加入了抗震救灾队伍,在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志愿服务。这份志愿情怀源自蒋中伟朴素的人生观、价值观。他觉得人的一生中有三件事情非常重要:一是工作顺利,因为它是人生的基础;二是家庭幸福,因为它是人生的支柱;三是帮助别人,因为它让人生更有意义。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病床上,蒋中伟牵挂学生之外,不提奉献谈感恩,“感谢家人、学校的支持,也感谢红十字会,为我搭起一座让我人生充满意义的桥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