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十字事业 >> 志愿服务

江苏省红十字会关于对红十字志愿者进行登记、注册和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4-10-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苏省红十字会文件

 

苏红〔2010〕30号

――――――――――――――――――――――――――――――

关于对红十字志愿者进行登记、注册和管理的通知

 

各市红十字会、省红十字会直接联系的高校红十字会:

  为促进和规范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保障红十字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各地应根据《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和《江苏省红十字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规范红十字志愿者的登记、注册和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红十字志愿者登记、注册和管理

(一)红十字志愿者登记、注册的条件

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以自己的时间、知识、技能、体能和资源,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人道服务或者协助红十字会工作,统称为红十字志愿者。志愿者应年满18周岁,不足18周岁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需征得监护人同意。

红十字志愿者分为登记志愿者和注册志愿者两类。对一般能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只需进行登记;对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登记志愿者,每年累计志愿服务达到20小时以上,可成为注册志愿者,实行注册管理。

(二)红十字志愿者登记、注册和审批机构

凡申请加入红十字志愿者的人员均要进行登记或注册。红十字志愿者登记和注册采取属地管理的方法,志愿者可根据自身的专长、爱好选择服务项目,通过当地红十字会、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申请加入红十字志愿者。红十字基层组织为红十字志愿者的登记和注册审核机构,县级以上各级红十字会为红十字注册志愿者的审批机构。

(三)红十字志愿者登记、注册的步骤

各地在发展红十字志愿者时应按照以下步骤对志愿者进行登记和注册:

1、申请人根据自身愿望,选择志愿服务项目,携带本人身份证或相关证件和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两张向当地红十字基层组织提出申请,填写“江苏省红十字登记志愿者登记表”。经红十字基层组织审核确认,成为红十字登记志愿者,参加相关志愿服务。

2、红十字登记志愿者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年累计满20小时以上者,可填写“江苏省红十字注册志愿者登记表”,向红十字基层组织提出申请。

3、经红十字基层组织初审并报县级以上红十字会审批后,成为红十字注册志愿者。在县级以上红十字会直接登记的红十字志愿者,直接由本级红十字会审批。

4、县级以上红十字会应为每一位注册志愿者编制统一格式的登记号,配发注册志愿者登记证。

(四)红十字志愿者的管理

1、红十字登记志愿者转成注册志愿者后,可参加红十字会开展的星级志愿者评定活动。具体评定办法按《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实行。

2、注册志愿者将实行年审制度,红十字基层组织,每年应将注册志愿者活动和记录情况报上级红十字会进行一次审核。

3、对不履行义务,经常不参加红十字会活动的红十字登记志愿者,由红十字基层组织取消其红十字志愿者身份;对不履行义务的红十字注册志愿者,由基层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报上级红十字会批准取消其注册志愿者身份。对在服务过程中未履行志愿服务义务,利用志愿者的身份从事营利性或非法活动的红十字注册志愿者,将由其所在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组织注销其志愿者资格。

4、在红十字志愿者登记和注册后,凡未经志愿者本人同意,各级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基层组织不得公开志愿者个人信息。因丧失民事行为能力、违法等情况而取消志愿者资格的,应注销其登记号,被注销号码原则上不得重新使用。

二、红十字志愿者登记号的编制规则、说明及示例

(一)编制规则:

红十字注册志愿者号由22位数字组成,依法体现为:登记地区属性(1-6位)、登记年份(7-10位)、出生年份(11-14位)、性格特征(第15位,1表示男性,0表示女性)、具体编号(16-22位)等信息。

(二)编号示例:

例:某登记号为3206022004197510000115。其中:

320602表示该红十字志愿者是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进行的注册登记(其中,32表示江苏省,06表示南通市,02表示崇川区);

2004表示该红十字志愿者登记时间为2004年;

1975表示红十字志愿者出生年份为1975年;

1表示性别为男性;

0000115表示在当地的顺序编号为115号。

三、红十字志愿者服务时间的审核和认定

志愿服务时间是指直接参加红十字志愿活动所用的时间,不包括往返路程的时间、组织策划、筹备、协调等准备时间和后期整理时间。

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在开展活动前,应填写“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表”将本次活动的筹备情况报上级红十字会备案;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由志愿者本人填写“红十字志愿服务时间记录卡”,填写内容包括:服务日期、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登记号(红十字注册志愿者填写登记号)及本人签名等,并请服务对象在活动记录卡上签字。活动组织负责人在核对有关情况后,在志愿者的红十字志愿服务记录卡上签名确认。

志愿服务时间必须按实际发生时间计算,做到认真、准确,不得多记或重复记录。红十字志愿服务记录卡由志愿者本人保存,作为星级评定和表彰的依据,遗失不补。

每年4月底,由县级以上红十字会依据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表和红十字志愿服务时间记录卡,统一对红十字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进行审核和认定,并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核后,在红十字注册志愿者证书上注明服务时间和签字盖章。对红十字登记志愿者可出具红十字志愿服务证明。

县级以上红十字会在对志愿者服务时间审核时,可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如果发现不实情况,应取消相应记录,并通报批评。省红十字会将以此为依据对注册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和表彰(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江苏省红十字会

 二〇一〇年三月八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